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孔令义教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杨震教授、北京大学周德敏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1日 17:41  作者:杨华丽  来源:制药工程学院   点击:[]

10月16日,我校在南校区校史馆举办了“沈药无涯论坛”第363-365讲暨“智药论坛”第37-39讲。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孔令义教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杨震教授、北京大学周德敏教授应邀出席论坛并为我校师生作报告。校长程卯生出席论坛,制药工程学院及相关学院200余名师生参加会议。报告会由制药工程学院药物化学系主任刘丹教授主持。

孔令义教授作了题为“若干天然产物及其作用靶点研究”的学术报告,介绍了近年来课题组围绕若干重要类型的天然产物开展的分离鉴定、结构修饰和靶点发现等开展的一系列研究工作。其研究工作充分发挥天然药物特色与优势,对揭示中药的药效物质基础和创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物具有重要意义。

杨震教授作了题为“立足具有重要生物活性的复杂天然产物,探索绿色合成性新途径”的学术报告,介绍了课题组近年来利用光化学反应为关键步骤完成一系列复杂天然产物的合成工作,特别是,利用Norrish-Yang反应为关键步骤,实现六海洋天然产物(+)-cyclobutastellettolide B3的首次不对称全合成等。

周德敏教授作了题为“化学生物学驯服流感病毒为个性化肿瘤治疗疫苗”的学术报告,介绍了课题组借助化学生物学和合成生物学知识,研发出具有鲜明首创特征的抗病毒、抗肿瘤疫苗和药物。该研究成就了病毒“以毒攻毒”的新成药模式和生物药物仿生的变革性策略,展现出化学生物学在生物药“源于自然、优于自然”走向的不可替代作用。

本次论坛交流了药学领域中的前沿理念,展示了业内先进的科研成果,对拓宽我校师生科研视野、提升科研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报告会前,三位专家参观了校史馆和制药工程学院校友风采展。

上一条: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药苑论坛”在我校召开 下一条:我校“基于靶点的药物设计与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三届学术委员会会议

关闭

Copyright ©2004 SYPH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沈阳药科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