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沈阳药科大学-上海医药集团药学名人系列论坛(七、八)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6日 20:41  作者:科研处、党政办公室  来源:科研处、党政办公室   点击:[]

10月13日下午、14日上午,由沈阳药科大学、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药学名人系列论坛(七、八)在南校区校史馆报告厅成功举行。我校44期杰出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院长马兰,中国工程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药学院院长丁健,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北京大学心血管研究所所长董尔丹应邀出席并作报告。上海医药集团(本溪)北方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青,我校党委书记高明宇,校长程卯生,校党委副书记关雪峰,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路金才,校纪委书记卢文春出席论坛。论坛在两个校区同时设立主会场和分会场,相关企业代表、学院、部门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共600余人线上线下同步参加。

会前,校党委书记高明宇、校长程卯生亲切会见三位院士,对院士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对院士长期关注并支持学校建设发展表示衷心感谢,同时与三位院士就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创新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

马兰院士作了题为《从分子到行为:药物成瘾与记忆》的学术报告。她介绍了G 蛋白偶联受体介导的细胞信号转导与调控、β-arrestin偏向性信号通路在记忆中的作用以及β-arrestin偏向性信号通路在可卡因成瘾消退学习中的作用。她深情回顾了求学、科研和工作之路的奋斗历程与收获,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激之情。她希望沈药学子能在校园生活中汲取智慧、蓬勃生长,力争学有所得、学有所成,为祖国医药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丁健院士作了题为《抗肿瘤新药研发三十年》的学术报告。他回顾了三十年抗肿瘤药物研发历程并指出抗肿瘤新药研发是实现健康中国的重要途径,抗肿瘤新药研发应与领域发展同向而行实现三步走:建立与国际接轨的抗肿瘤药物研究平台,自主研发抗肿瘤新药,实现个性化药物突破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他强调,提升基础研究能力才能实现原创理念新突破,拥有新兴技术才能推动药物创新,面向临床需求才能探索出适合中国的药物研发道路。

董尔丹院士作了题为《科技创新与健康促进》的学术报告。报告从全球卫生挑战与健康中国、科技创新发展与政策管理、创新生态与康复大学建设三个方面展开论述,深入阐述了新时代大健康的丰富内涵。他指出,健康领域的发展离不开科学技术的进步,要以科技创新支撑健康中国战略,加快康复大学建设,打造康复产业集群,实现健康科技“产学研用”融合发展,为民众提供系统连续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一体化服务。

校长程卯生主持论坛。他详细介绍了药学名人系列论坛的发起初衷和举办成效以及三位院士的卓著成就和学术造诣。他表示,药学名人系列论坛为拓宽师生学术视野、培养高素质药学人才、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提供了宝贵资源和优质平台,让我校师生有幸领略大家风范、聆听前沿之声、共享学术盛宴。三位院士的求实创新精神和严谨治学精神将鼓舞和鞭策沈药师生传承科学家精神、教育家精神、厚植家国情怀。

会后,三位院士参观了校史馆,回顾了我校的发展历程,感受我校的历史底蕴与人文魅力。

上一条:第一届中国药都国际医疗器械协同创新发展大会暨辽宁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成立大会在本溪举行 下一条:2023高校百英里接力赛沈阳站分站赛在我校成功举办

关闭

Copyright ©2004 SYPH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沈阳药科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