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在固定化酶水污染控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1日 14:47  作者:  来源:科研处、制药工程学院   点击:[]

近日,化学工程技术权威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IF=13.273)在线发表了我校制药工程学院侯晓虹教授课题组在水处理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文章题目为“Anthraquinone removal by a metal-organic framework/polyvinyl alcohol cryogel-immobilized laccase: Effect and mechanism exploration”(10.1016/j.cej.2021.129473)。

蒽醌类化合物(AQs)是一类天然和人工合成的化合物,在染料和药物中广泛应用。然而,作为难降解染料和医药及个人护理产品(PPCPs),在生产和使用过程中容易造成环境污染。漆酶(Laccase)已被证明能够有效分解AQ染料,然而,游离漆酶具有良好的水溶性,回收十分困难。此外,它对环境的敏感性也限制了其只能在低温和特定pH条件下使用。

酶的固定化有望解决上述限制,通过将酶限制或定位在一定的载体空间区域内并保证一定的催化活性,从而实现酶的连续或重复使用。研究团队合成了一种生态友好的金属有机框架(MOF)复合材料即MOF/聚乙烯醇(PVA)冻凝胶,用以固定化漆酶。固定化酶显示出优异的酶学特性,其稳定性明显增强,MIL-68(Al)/PVA/Lac对茜素绿(蒽醌类化合物的一种)的去除率高达95.86%。

我校环境科学专业2015、2016级本科生彭建、吴恩惠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两人曾分别主持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项目,并获评沈阳药科大学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胡奇副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ej.2021.129473

图1.金属有机骨架材料固定化漆酶降1解水中茜素绿机理

上一条:沈阳药科大学90周年校庆公告(第六号) 下一条:我校在高级氧化处理水中有机污染物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关闭

Copyright ©2004 SYPH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沈阳药科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