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药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入选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8日 09:19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0年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名单,我校“药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成功入选。

基础学科是国家创新发展的源泉、先导和后盾,培养基础学科拔尖人才是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重大战略任务。教育部于2018年会同科技部等六部门启动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2019-2020年遴选建设两批共199个基地(分布在60所高校),以基地建设为载体推动拔尖计划2.0全面实施,预计用10年左右时间培养数万名基础学科拔尖学生,着力培养未来杰出的自然科学家、社会科学家和医学科学家,为把我国建成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奠定人才基础。

我校始终将培养药学拔尖人才作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重要举措。1996年以来,学校依托“基础药学-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设计实施了“高起点选拔学苗-本硕博连读-厚基础重能力分段培养-双向选拔分流”的培养体制,深入开展药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2016年,学校成立无涯创新学院,打造药学创新拔尖人才培养特区,探索实施书院制、PI导师制等拔尖人才培养模式。至今,基地共以本硕博连读方式培养了400余名优秀药学拔尖创新人才,毕业生绝大部分分布在全国药学院校的教学科研岗位以及知名医药企业药物研发岗位。凭借突出的拔尖人才培养成效,基地先后入选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资助,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此次入选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是对我校药学拔尖人才培养成效的高度肯定。

学校将以“国家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建设为契机,面向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的国家战略,依托学校药学学科实力和药学教育办学优势,进一步探索完善学校拔尖人才选拔方式和书院制、导师制、学分制“三制”培养模式,不断创新拔尖人才培养机制,持续提升药学拔尖人才培养成效,辐射带动全校人才培养质量整体提升。

上一条:学校召开2021年春季学期部分重点部门工作安排汇报会 下一条:沈阳药科大学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召开阶段性工作总结大会

关闭

Copyright ©2004 SYPH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沈阳药科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