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沈阳药科大学2024年新年贺词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31日 11:51  作者:党委宣传部  来源:党委宣传部   点击:[]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一元复始万象新,岁月流金盛年来。2024年即将到来,值此岁序更替之际,学校党委、行政向辛勤耕耘的广大教职员工、向孜孜以求的莘莘学子、向关心学校建设的离退休老同志、向心系母校发展的海内外校友、向长期关心和支持学校改革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最诚挚的问候、最衷心的感谢和最美好的祝福!

砥砺深耕思过往,履践致远再蓄能。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学校加速推进内涵式发展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锚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郝鹏来校调研时提出的“以教兴产、以教兴城”任务目标,始终保持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始终坚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始终坚定争创一流的发展信念,战略清晰、布局有序、任务明确、推动有力,推进实施一系列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的重要举措,学校各项事业呈现勃勃生机,展现全新气象!

这一年,我们凝心铸魂、强基固本,推进党的建设扬帆起航建新功我们始终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团结带领师生谋求发展、寻求突破,激发凝聚力、增强向心力。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我们高质量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挂图作战,做强顶层设计,创新实施“六大工程”,一体推进五项重点措施,主题教育相关工作在省委评估中获“好”等次,在人民网、新华网等主流媒体报道近70次。我们实施年轻干部专项行动,新增“85后”中层领导干部15名,激发潜能、焕发动能。我们持续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持续提高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进一步提升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质效,高标准运行管理“辽宁阳光校园”平台,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这一年,我们锚定目标、乘势而上,在服务区域发展大局精进臻善育新机出台《沈阳药科大学服务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深度融入区域创新体系,加强有组织科研,推进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相继立项横纵向项目350余项,其中,国家重点项目2项,超百万元横向项目24项,发表高水平论文310余篇,授权专利130余项,2项成果转化过亿元,其中,学校自主研发的化学1类新药成功在辽转化,创造我省生物医药领域省内技术转让首次突破亿元的新纪录。

这一年,我们稳中求进、应时而动,在推进“双一流”建设中踔厉奋进开新局。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学科数量再创新高,目前已有6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生物学与生物化学2023年3月首次进入),其中,药理学与毒理学世界排名第58位,进入全球前万分之五,为省属高校中排位最靠前的学科。22位学者入选2023年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排行榜,在省属高校中排名第一。生物医药学科群入选首批辽宁省高校优势特色学科群。

这一年,我们以质图强、追求卓越,在推进一流人才培养中躬耕不辍谱新篇。实施书院制改革,探索人才培养新范式,成功揭牌智慧制药现代产业学院,中药学专业接受全国中药学专业认证并通过现场考察,举办或承办全国性教育教学会议3场次。新增国家级一流课程5门、全国药学专业学位在线精品课程2门、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4项,获批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建成首批全国药学专业学位实践基地建设特色成果TOP10基地1个,连续八年研究生论文抽检合格率100%。

这一年,我们量质并举、进中谋胜,在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中惟实励新创新绩打出人才政策组合拳,持续实施人才支持系列计划,投入倍增资金发放奖教金和资助中青年教师事业发展。新增全国创新争先奖状获得者1人、国家级青年人才3人、省级人才奖励10余人,新引进国家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30余人,爱才惜才重才蔚然成风。

这一年,我们聚智赋能、拓宽交流,在推动科技创新中勇毅笃行启新程获得第十七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承办权。举办全国性学术会议或比赛22次,16位院士应邀参会。与包括3家央企在内的15家企事业单位开启全面战略合作,其中,与康缘药业合作,由院士牵头在校本部建设现代北药研究院。成功获批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主办的英文刊《亚洲药物制剂科学》(AJPS)2023年最新影响因子突破10,在药剂学学科排名第1;入选科技期刊世界影响力“顶尖期刊”,影响因子学科排名位居全球TOP5%,连续五年入选“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

这一年,我们谋定而动、推陈出新,在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中循序渐进探新路。强化青年学生思想引领,推出迎“七一”系列主题活动7项,举办“厚植文化沃土 奋进荣药征程”系列文化活动10项,开展“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3项,让思政教育“动”起来、“活”起来。举办大中型招聘双选会7场,专场宣讲会270余场,访企拓岗150余家,获省第九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高教主赛道金奖3项,毕业生供需比保持在1:10。

这一年,我们加压奋进、攻坚克难,在服务师生关心关切中精耕细作展新貌。我们打通校本部土地出让工作“最后一公里”,全力推动“一校两区”建设,获批“教育强国推进工程”资金,用于校本部新建现代药学科技创新综合楼,打造事业腾飞“新引擎”。我们举办建校92周年系列学术和文化活动,与校友同向同行、携手并肩促发展。我们竭尽全力发挥好管理服务部门重要保障作用和教学辅助部门重要支撑作用,用心用情用力推动“和谐校园”“健康校园”“平安校园”“绿色校园”建设,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攀升。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这一年危机与希望同在、动力与压力共生、成绩与考验并存、担当与革新共进。这一年,我们忙碌着、我们拼搏着、我们感动着、我们收获着。在这里,我们向在发展中无私奉献的教职员工致敬,向在学海中探索创新的学子致敬,向在岗位上默默坚守的每一位沈药人致敬。你们,是沈药最美的风景。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全力跑出学校内涵式发展加速度的突破之年,是竭力落实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是奋力服务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未来的每一步既是突破和超越,也必将面临风险和挑战。只要我们坚定必胜信心、凝聚奋进力量,定能创造新业绩,展现新面貌,体现新担当,共同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更进百尺竿。新一年,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融入“健康中国”发展战略,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素质人才培养为核心,以高标准学科建设为引领,以高层次人才引育为关键,以高水平科学研究为支撑,以高效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着力固根基、扬优势、破难题、补短板、强弱项、增后劲,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丰硕的成果主动服务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加快构建中国药学事业发展新格局,为加速推进医药创新强国建设新进程,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辽宁新篇章贡献沈药智慧和沈药力量。

最后,祝伟大祖国山河锦绣、国泰民安!祝沈药百尺竿头、再创佳绩!祝大家顺遂无虞、皆得所愿!

校党委书记高明宇  校长程卯生

2023年12月31日      

上一条:基层动态|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开展学习强国“三学三评”积分评比表彰大会 下一条: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关闭

Copyright ©2004 SYPH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沈阳药科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