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扎根乡村讲奉献,不负重托勇担当-记教务处党支部驻丹东市宽甸县毛甸子镇毛甸子村第一书记李岱瞳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5日 22:01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8年2月份,学校按照辽宁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工作要求,启动向省级贫困县所辖乡村选派干部工作。李岱瞳同志积极响应党组织的号召,主动请缨,于3月14日踏上了到丹东市宽甸县毛甸子镇毛甸子村的驻村之路。两年来,他“吃在村,住在村,干在村”,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引领,统筹做好精准扶贫、壮大村集体经济、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用真情打动百姓,用发展造福百姓,大力做好惠民实事。

一、以健全党建为核心,切实增强村党支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驻村工作开展以来,李岱瞳同志深刻领会选派驻村“第一书记”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第一书记的工作职责,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按照组织健全、制度完善、运行规范、活动经常、档案齐备、作用突出的标准,抓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扎实推进村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在支部建设过程中,他广泛征求党员意见,及时与支部干部沟通,做到思想统一、行动一致。并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各类活动,用党的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强化村班子和党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增强责任担当意识。着力把党员培养成带动群众发展的“排头兵”,把村班子锻炼成群众心中的“先锋军”、“主心骨”,从而全面提升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号召力。

二、以只争朝夕的干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毛甸子村位于丹东市宽甸县西南,人口总数1276人,共有3个村民组,耕地面积1093.5亩,林地面积4068亩,土地少,人口多。因地域环境条件和国家政策区域差异等原因,农业发展和经济建设都较为落后。过去村民收入来源主要以种植玉米、烟草为主,近些年,随着国家相关政策调整,烟草种植规模开始缩减,也导致村民收入进一步下降,村民都迫切希望早日走上富裕之路。

1.深耕易耨贫档户,精准施策贫变富。如何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如何让贫困户脱贫不返贫?如何让贫困户有稳定的收入?李岱瞳同志带着这些思考,认真细致地开展调查研究,对全村贫困户挨家挨户进行走访,充分了解各贫困户基本生产生活情况和致贫原因,完成全村23户44人的脱贫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通过了解致贫原因与困难,组织研究脱贫计划,精准施策,制定发展长期和短期产业项目。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在全村村民的共同努力下,仅用不到一年的时间,全村所有贫困户的人均年收入达到辽宁省贫困人口退出标准,胜利完成阶段性的全村脱贫任务。

2.申助产业富裕民,确保增收不返贫。毛甸子村属于集体经济“空壳村”,如何确保脱贫不返贫是摆在李岱瞳同志面前的一道考题。他驻村后,多次深入党员和群众中,与他们亲切交谈,了解村子的经济发展情况,并与村干部、党员和群众多次研究探讨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2019年4月,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李岱瞳同志代表全镇四个行政村参加宽甸县扶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公开竞争评审答辩会,采用飞地经济模式申报暖棚项目,并最终在镇党委领导的指导帮助下,四个村成功获批项目扶持资金200万元。现暖棚已建设完工并成功招标租赁,每年可为每个村的村集体经济增收5万元。

三、牢记初心和使命,全心全意为群众排忧解难

1.实干惠民,做群众的“贴心人”。毛甸子村有两条主要十字街道路,由于年久失修,路面坑坑洼洼、破损严重,每年雨季道路都泥泞不堪,老百姓出行都极不方便。李岱瞳同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通过深入调研了解到修建排水沟可能会对沿街住户门前的硬化路面造成破坏、群众工作开展难度较大等诸多实际问题后,他立即组织村干部对沿街住户挨家挨户进行走访,宣传修路的益处,终于得到了老百姓的大力支持,都主动的在申请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之后他东奔西走,积极筹措修路资金,在他的努力推动下,在毛甸子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终于在2019年10月份,完成了十字街道路路面和边沟的修建工作。看见新铺的柏油路面、新修的排水沟,老百姓纷纷拍手感叹“咱们再也不怕下雨了”,现在的毛甸子村路面干净了,人气也顺了,人心更凝聚了。

2.融入农村,做群众的“暖心人”。作为一名驻村干部,李岱瞳同志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用自己的真心、见真情,做群众的“暖心人”。当他了解到村里的孤儿生活困难,马上自掏腰包捐赠2000元,帮助孩子度过生活难关;当他听说村里缺少文化活动的地点,立即组织村干部进行勘察、规划,积极与镇党委沟通协调,新建了800平方米的百姓文化广场,丰富群众的业余生活;当他了解到有群众生活遇到困难的时候,他主动带领村干部前去看望,并为困难群众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通过一件件暖心的小事,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四、倾力战“疫”不言苦,“疫”不容辞勇担当

1.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疫情发生以来,李岱瞳同志马上进入战“疫”状态,主动联系了村书记,了解村里防疫工作的开展情况,紧急制定了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工作实施方案。当他知道村里防疫物资严重不足的时候,主动捐款500元,并多方沟通协调,克服种种困难,全力筹集防疫物资,先后为村里采购了口罩120个、消毒水20瓶等;学校教务处党支部了解到毛甸子村的实际困难后,全体党员群众主动捐款5000元,全力支持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

2.坚守一线,把好疫情防控关。他说“越是关键时刻,我越应该跟村民们一起战斗,要全力以赴保护好我们的家!”。在疫情发生以来,他认真研究分析疫情状况,多措并举织密疫情“防控网”。每天组织村干部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喇叭宣传、张贴公告多种方式宣传疫情防控工作;每天和村干部一起上门排查人员信息,规劝返乡人员采取有效措施居家观察,劝导村民少出门、出门戴口罩等;在严管设卡期间,他不惧风险,坚持参与卡点值班和街面巡逻,真正的把战“疫”工作做到了群众心坎上。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他还坚持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正确看待疫情,做好解惑释疑,向群众积极宣传防控知识和自我防护知识。

李岱瞳同志在驻村的两年时间里,坚守真挚的为民情怀,尽心尽力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他舍小家,顾大家,一边是刚上小学的孩子和年迈的父母,一边是毛甸子村百姓的殷切期盼,在选择的天平上他慢慢的倾向了后者。他心中从此多了一份牵挂,因为他有了毛甸子村最淳朴的“亲戚”;从此多了一份历练,因为他对百姓疾苦有了更深刻体会;从此多了一份奉献,因为他对基层干部的辛苦有了更真实的体验;从此多了一份坚守,因为他深知第一书记所肩负的责任。相信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在百姓们的拥护支持下,他将不负党的重托,不负百姓的期望,继续奋发进取、埋头苦干,尽职尽责做好每一项工作,争取早日把毛甸子村打造成生活富裕、和谐宜居的美丽乡村。

上一条:关于公布沈阳药科大学线上教学优秀教学团队、优秀课程、 优秀教师评选结果的通知 下一条:“停课不停教”,中药学院在线教学工作平稳有序

关闭

Copyright ©2004 SYPH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沈阳药科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