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学生首战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并斩获银奖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4日 13:51  作者: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  来源: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辅导办   点击:[]

近日,世界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在法国巴黎落下帷幕,沈阳药科大学SYPHU-China团队凭借项目“HER2阳性肿瘤追猎者”(HER2-Positive Tumor Stalker)在来自66个国家的5000余名参赛者共计400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斩获银奖

2023年iGEM团队SYPHU-China由沈阳药科大学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药学院、制药工程学院、中药学院等多个院系组成。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倪现朴老师带队指导,由丁一担任队长兼任干实验组组长,杨张毅担任队长兼任wiki组组长,其他各组负责人包括湿实验组组长李梦婷、HP组组长程姝文、美工组组长胡淑雅。此次比赛由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丁一、杨张毅、程姝文、杨晓凌和药学院董志浩同学于法国巴黎进行现场答辩。

2023年,SYPHU-China专注于HER2阳性实体瘤的靶向治疗。利用合成生物学技术设计、构建可自主泳动靶向高乳酸浓度肿瘤微环境的元件和活体生物药物,并利用抗体-毒性蛋白偶联(ADC)药物作攻击肿瘤的一种手段。利用合成生物学方法,通过基因回路构建群体感应模块和自杀开关模块,以确保活体生物治疗产品(LBP)的安全性。以底盘细胞E.coliNissle 1917为基础,通过CRISPR-Cas9对其基因组进行编辑,使其更适合作为本项目的底盘细胞。最终构建的大肠杆菌eCancerKiller可以主动靶向肿瘤微环境,使用ADC药物杀死HER 2阳性肿瘤细胞,为癌症的有效治疗提供了新的可能。团队还创造了一些有用的合成生物学元件,如感应乳酸的受体蛋白eTlpC,感应乳酸的敏感、高强度启动子。在决赛现场的激烈角逐下,团队凭借专业严谨的实验结果、流畅完整的现场答辩以及充满创意的现场展示得到了现场评委专家的认可。

据悉,iGEM比赛是以合成生物学为主题的国际性科技创新赛事,在生物科学领域具有极高的影响力。这次比赛不仅实现了我校零参赛的突破,也为我校未来参加iGEM等国际竞赛、培养国际化人才积累了经验,未来的SYPHU-China队伍还将继续前进!

上一条:我校制药工程学院学生在2023年东北三省一区大学生生态环保作品竞赛中取得佳绩 下一条: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路金才带队走访合作教材出版社

关闭

Copyright ©2004 SYPH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沈阳药科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