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中国药科大学校长郝海平教授、郑州大学常俊标教授应邀到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0日 08:33  作者:朱铭琳  来源:制药工程学院 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   点击:[]

11月8日下午,中国药科大学校长郝海平教授、郑州大学常俊标教授应邀到我校作学术报告。报告会在校本部图书馆五楼第一学术报告厅举行。校长程卯生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宋少江主持。

郝海平教授以《代谢调控与药物靶标发现》为题,介绍了以肿瘤等代谢性疾病为基础而进行探索的药物作用新靶标,并提出“反向药代动力学”、代谢处置导向的作用靶标与机理研究的学术思想。其研究工作综合应用分子生物学、代谢组学与蛋白质组学技术,对探索创新药物研发及药物治疗新理论方法具有重要意义。

常俊标教授以《核苷类药物的设计策略及其应用》为题,系统介绍了其团队在核苷类创新药物研发领域的工作进展。重点阐述了通过结构解析病毒转录复制的关键环节,总结化合物发挥作用的规律,确定共性靶点,并在此基础上经多种策略优化而得到我国首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拥有全球专利的治疗新冠口服小分子药物——阿兹夫定(Azvudine,FNC)的过程。他鼓励药学工作者要依托抗病毒性传染病创新药物全国重点实验室申请开放课题。

此次报告会是“沈药无涯论坛”第377-378讲暨“智药论坛”第42-43讲。报告会在南校区播馨楼203教室设立分会场,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师生400余人以线上线下形式参加了报告会。与会师生纷纷表示,通过本次报告会,进一步了解了药学领域前沿理念,掌握了药学研究最新动向,拓宽了科研学术视野,为开展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科学研究提供了精准有效指导。

上一条:我校中药学院学生在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化妆品创新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下一条:我校王立辉职工创新工作室荣获辽宁省职工创新工作室命名

关闭

Copyright ©2004 SYPH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沈阳药科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