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制药工程学院王健教授探索线上教学新模式将战“疫”引入药物设计课堂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1日 16:22  作者:王健  来源:制药工程学院   点击:[]

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打乱了正常的教学秩序,面对刚刚启动的线上教学这种新的教学模式,制药工程学院王健教授探索具有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的线上教学模式,将新冠病毒药物设计思路引入《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课堂,并安排丰富的教学资源和合理的学习任务,受到了同学们的欢迎。

由于此次疫情影响范围大,感染人数众多,全世界的科学家们投入大量的人力进行新冠肺炎治疗药物或疫苗的开发。王健教授主讲的《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课程,引导学生针对病毒生命周期的多个靶标分子,查看靶标-配体结合的三维结构,设计并预测新化合物的结合模式,评估可能的结合能力,助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药物研发。

每次课程中,王健教授都全程录屏,并在课后发布到QQ群中,供同学下载回放。许多同学反映更易懂易学,而且还能随时拿出来反复观看,效果特别好。授课过程中,通过QQ群与同学们保持及时交流,督促同学们及时参加每次网络授课。并及时回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学生开展的抗病毒药物设计成果

王健教授表示,线上教学从过去的辅助教学方式,到目前疫情时期的主要教学方式,具体的授课方式是灵活、多样化的,应该根据课程内容、学生特点和当前实际条件,采用合理高效的线上教学方式,真正做好“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当前情况,学生没有纸质版教材,对于课堂知识的理解略显不足,而线上课程的录制和回放,可以极大的帮助学生改善学习效果。特别是对于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课程,其中涉及复杂的药物设计操作过程,可以回放内容进行温习,对于学生课后练习至关重要。

王健教授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积极调研学生的学习状况。根据学生的反馈,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学生们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和积极性,几种常用的平台也表现出优越的性能。对于如何高效准确的使用线上教学平台,和老师互动参与课堂讨论,并完成知识积累与升华,授课教师一方面可以通过检查学生课后作业的方式,来考察学生的学习效果,另一方面也需要积极进行答疑,及时回答学生提出的问题。

上一条:特别的党课给特别的你——功能食品与葡萄酒学院党委书记为全院师生党员讲授专题微党课 下一条:制药工程学院师生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关闭

Copyright ©2004 SYPH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沈阳药科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