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沈阳药科大学-上海医药集团药学名人系列论坛(六)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22日 10:26  作者:科研处、党政办公室  来源:科研处、党政办公室   点击:[]

9月21日上午,由沈阳药科大学、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药学名人系列论坛(六)在南校区校史馆报告厅成功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药科大学学术委员会主席、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江苏省药物代谢动力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复方药代动力学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广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院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药理系主任、Acta Pharmaceutical Sinica B杂志主编、中国医药生物技术杂志主编蒋建东应邀出席并作报告。上海医药集团(本溪)北方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建青,我校党委书记高明宇、校长程卯生及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论坛。论坛在两个校区同时设立主会场和分会场,相关学院、部门负责人及师生代表300余人线上线下同步参加。

蒋建东院士作了题为《做好中国原创药》的学术报告。他认为,“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观点对我国新药研制提供了很多指导,在探索科技前沿、追求理论突破的过程中该思想开创了中西合璧的新局面。他以阿兹夫定等研究为例,深入浅出地阐释了“标本兼顾”的药效云理论,兼顾治疗疾病的症状与起因。他指出,阿兹夫定抗新冠病毒时,抗病毒是治“标”,胸腺保护为顾“本”。中国原创药物最先的突破口是化药、中药、生物药,新的突破口是靶点通向自然机制的治疗而病愈,将产生四两拨千斤的神奇力量。他强调,中医药理论需注重吸收系统论的思想,与现代技术和其他学科相融合,推动中医学真正成为科学的医学、推动国家原创性研究取得新突破。

王广基院士作了题为《细胞治疗产品的药动/药效及成药性评价研究》的学术报告。他认为,活细胞药物正在引发医学革命,与传统化学药物或抗体药物相比,细胞治疗具有单次治疗、长期获益的作用优势,活细胞药物时代来临。他介绍了细胞药物研发亟需解决的科学问题、细胞药物药代动力学的检测方法以及细胞产品的研发。他以狼疮肾炎的研究为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药物代谢动力学以及药效学在创新药物研发中的重要性及关键作用,进一步介绍了药物代谢动力学关键技术与研究体系创新点及发展方向。他强调,药动-药效结合研究阐明体内过程及作用机制意义重大,它赋予基因和细胞治疗产品具有“安全、有效、质量可控”的药品全属性,可用于难治症及罕见性疾病的临床治疗。

高明宇代表学校致辞。他对王广基、蒋建东两位院士以及李建青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对院士和上海医药集团给予学校建设发展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和建设成绩以及本系列论坛的发起初衷和举办成效。他表示,在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之际,在深入贯彻省委全面振兴新突破部署要求、奋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刻,两位院士莅临学校传经送宝,必将为学校推进高水平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学校将汲取系列论坛上学术大家的智慧成果,加快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和我国生物医药产业转型升级中贡献更多沈药智慧、更大沈药力量。

程卯生主持本次论坛。他详细介绍了两位院士的卓著成就和学术造诣,向两位院士拨冗莅临并为沈药师生讲授精彩的学术前沿报告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本次论坛是领略大家风采、聆听前沿之声的学术盛宴,并以热烈掌声回馈两位院士的精彩报告。

会后,王广基院士、蒋建东院士一行参观了校史馆,深入了解了学校发展历程、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情况。

上一条:浙江英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应徐颉一行来校签署教育基金捐赠协议 下一条:校党委书记高明宇出席沈阳药科大学北京校友第九届迎新大会暨2023首都医药创新与发展论坛

关闭

Copyright ©2004 SYPH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沈阳药科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