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因事而新:打造“云端思政课”教学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3日 11:07  作者:刘向红  来源:社科与文体学院   点击:[]

同心抗疫,云上开学。四门思政理论课3月16日同时云端上线,25名思政老师100%直播授课、线上答疑。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发挥好高校思政课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关键课程作用,按照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部署,社科与文体学院社科部全体教师把疫情压力转化为动力,积极筹备,群策群力,因事而新,扎实推进网络在线课程建设工作,并以此为契机开启了打造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思政金课新模式。直播一周以来,教师成为学生虚拟空间的网友,学生持续为教师点赞。

一、提前研判,统筹规划,创建思政教学共同体

社科部领导高度重视在线教学工作,2月13日收到《沈阳药科大学关于调整2019-2020学年下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后,按照我校教务处的要求,提前制定了教学方案,召开全体教学工作会议,对各门课程的教学工作进行系统安排和部署。由于思政课要注重对学生思想和价值的引领,需要很强的及时性和互动性,社科部统一确定了通过雨课堂+腾讯会议、雨课堂+QQ群课堂等形式进行线上直播授课。各学科组长认真负责,召集本组教师多次开展在线集中备课,确保各门课程能够借助网络平台如期开课。在建群建课积极引导学生上好“云端思政课”的过程中,社科部教师统筹规划、团结互助、分工协作,逐渐形成了一个教学共同体。

1584847535(1)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学科组在开课前两周建交流群,对学生进行线上听课技能培训,将教材电子版发送给学生,安排学生进行预习,并针对当前疫情形势,结合授课内容,组织学生定期展开讨论,为正式上课奠定了基础。

1584847813(1)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组授课教师在直播平台使用的技术问题上,多次交流讨论,在群内试课,探讨解决遇到的问题,熟悉直播平台使用的老师在学科组群内进行了多次演示,也为其他老师在技术上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二、因事而新,上好上活,创新超越常态的思政教学模式

疫情就是命令,上好“云端”思政课就是责任。为了切实发挥思政课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社科部以这次疫情期间线上教学为契机,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充分利用教育部精品慕课资源,深化专题式教学改革。部里统一要求把“抗疫”化整为零,结合学科特点贯穿教学始终,并适时调整教学过程,促进思政课教学“配方先进、工艺精湛、包装时尚”,让思政课教学有虚有实、有棱有角、有情有义、有滋有味,让思政课成为大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的课程。

1584849464(1)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在授课中将疫情教育纳入课程内容,从本学科的角度,重点讲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引领作用,重点讲述在一线的共产党员舍身忘我的奉献精神,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讲到动情处,老师声音哽咽,学生触动很大,雨课堂弹幕中,学生纷纷留下:爱祖国,爱中国共产党;伟大的祖国;此生不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等感人话语。

下面,我们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为例,看“云端思政课”是如何设计的。

一是精心制订“云端思政课”在线预习方案,预热学生学习状态。

开学前两周,在雨课堂和QQ群推送课程预习内容,如纪录片视频、相关文献等,让学生了解毛泽东、邓小平、习近平等伟人的生平和事迹;要求每天收看、记录央视新闻,培养学生关心时政的良好习惯;布置“疫情期间感动你的人和事”视频或者画报等形式展现的作业,激发学生的责任担当。

1584865043(1)

1584851102(1)

de76fb75677cd28053d55943093b9ed

开学第一周发布预习课件并配有语音讲解,开课前定期发布预习内容的链接公告,督促学生学习。

1584865619(1)

课前准时发布预习内容和要求,课后及时跟进测试和思考题,让学生对所学知识及时消化理解。

二是匠心设计“云端思政课”在线教学内容,开展疫情主题教育。每次线上授课时,利用10分钟左右的时间开展课前分享,学生通过在线上分享自己制作的微视频、书法、绘画、手抄报等作品,来表达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最令自己感动的人或事及其思考,然后由老师点评总结。这种形式延续了概论课“药眼聚焦——课前分享”品牌形式,又增加了“线上”“抗疫”的新元素,呈现出不一样的新意和热度。

1584852405(1)

“课前分享”环节把疫情教育始终贯穿到思政课堂。透过学生的视角来讲述一个个疫情期间感动的故事和人物,能够很好的唤起学生的共鸣和共情。通过教师的引导,使青年学生坚定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四个自信”,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疫情防控战役之中,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不懈奋斗之中。

三是初心营建“云端思政课”在线教学团队,深化专题教学模式。本学期共有六位教师讲授概论课,针对本门课程学时多、时效性强的特点,为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高水平完成线上教学任务,“概论”学科组充分发挥教学团队作用,分工协作,开展专人专题循环授课模式。充分利用线上优质慕课资源,通过预习使学生初步掌握所学内容,课上老师通过问题式教学进行深讲精讲,增加师生互动,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注重用科学的理论阐释学生困惑的热点焦点问题,满足大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

1584853275(1)

为了便于发送课前邀请,每位老师都进入所有授课班级的QQ群,主要负责自己分工专题的课前、课中和课后的教学设计,经过一周的尝试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学生给予了较好的评价。

三、加强反馈,夯实基础,创设“思政金课”教学思想

天涯若同窗,千里共学堂。通过一周的线上直播教学,社科部的各门必修课都开展运行的比较顺利,由于直播教学具有很强的及时性互动性,对于互联网土著居民的“95”后、“00”后的大学生充满了新鲜感和好奇感,扫码进课堂、签到、预习、测试、发言、讨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参与性增强了,教学秩序井然。

db7112da27258033aada5a9a6b38d23

通过一周的线上学习,同学们对概论课的教学模式给予了较好的评价,纷纷发表课后感悟:“我们已经上了三节概论课了,我们这学期的概论课选择了新的上课方式,每一节课的授课老师都不同,我感觉这样很好。每个老师的授课方式都不同,有各自的见解。留的课前预习也很有帮助,让我们听课吸收知识可以变得更加容易。还有在制作感动的人和事的视频的时候,我们在搜索素材的同时也可以了解到平时看不到的一面。每周新闻记录也能让我们时时关注国家大事。”“开展线上教学已经三周了,我个人觉得线上教学多了一些灵活性,有的学生线上发言比线下积极。”“以前大多关注是的娱乐新闻,一大部分是没有什么营养的,并且会使人心情浮躁,现在关注国家新闻,增加分析判断能力,增广了见闻,了解到了世界动态。”“谁也阻挡不了我学习毛概”……

有滋有味的思政课背后,是社科部老师们上好上活“云端”思政课”的决心,是近一个多月以来备战云课堂的付出,是“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的情怀,是摇身变成“网络主播”后的投入。突发的疫情改变了授课方式,线上教学对每一位教师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我们看到,经过一周的线上教学尝试,我们还有很多的不足,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整改,以线上教学为契机,真正进行一场教学革命,为打造大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的思政“金课”夯实基础。

上一条:学校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下一条:心系疫情,为爱发声———“读”享芬芳—“抗疫情,共诵读,守护爱”朗读大赛成功举行

关闭

Copyright ©2004 SYPH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沈阳药科大学 版权所有